Saturday, February 17, 2007

收拾记 ( I )

自从二月的第一个礼拜以来,我都在收拾我的东西。并不是纯粹为了过年,而是想重新整顿一下,让它更有次序,更容易翻找,毕竟我上一次整理东西已经是4-5年前的事情了---从这里你可以想象得到我的东西是多么的杂乱无章。

之前的整理都是以“次序”为主,也就是说把乱成一团的东西重新排好而已。而且有很多东西,都在“以后可能会用到”和“这些有纪念价值”的前提下被保留了下来,基本上之前几次整理东西只是纯粹的整理,丢掉的东西真的很少。这次除了整理,还有整顿。到目前为止,我丢掉或者送人的东西已经超过30公斤了。也就是说大约有四份之一的东西都被“裁减”了。

这次的整顿分三个阶段进行。第一个是我楼下的书橱和箱子,第二个是我楼上的书橱,光碟和玩具,对对,你没听错,是玩具,我小时候玩的玩具,这些玩具可都有超过十五年的历史了哦。第三个阶段是我的衣橱。

到目前为止,整顿的工作进行到第二阶段,我的希望是今天可以完成第二阶段。接着的第三阶段就等过了春节再整顿。

我觉得每一次的“整理工程”,都好像是乘坐时光机回到过去一样。这是因为你在整理时会接触到很多东西,这些东西曾经陪你走过你人生的一段路程,在你心中留下了印记。比如,照片,小学用的铅笔盒,纪念册,卡片,情书,礼物,笔记等等。所以我每次整理东西都很费时,整理本身并不费时,而是接触到的东西一直在让我禁不住回忆过去,这才是整理东西会费时的原因所在。也因为这样,之前每一件因为“有纪念价值”而最后被保留的东西都标志着一段放不下,不愿意放下或觉得值得留下的回忆。

过去的我,总是抱着这些东西,不舍得丢。但是这一次,我把它们大多数都丢了,我尝试问我自己,我以后会把这些东西拿来看的机会到底有多大呢?结果很多东西都“不堪一问”,都被丢进垃圾桶里去了。有时候觉得很好笑,再感性的东西,也经不起理性的一问。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很难维持理性,因为人的心灵都很脆弱,经不起理性的考问。

我们常会听到有人说类似“活在当前,珍惜眼前”的话。我想,像我这样不舍得丢东西的人很多,如果我们面对过去的“物”也总是犹豫不决,难分难舍,那么当我们要面对深埋在心里的回忆,恐怕就更心猿意马了。而如果我们不肯让过去沉淀,我们又如何可以“活在当前,珍惜眼前”呢?

“活在当前,珍惜眼前”说起来容易,然而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呢?看来,这是一个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学习的东西。

No comments: